Friday 5 December 2008

BBC Sound of 2009

在歐洲音樂盛事MTV頒獎過後,無意之間又看到了BBC Sound of 2009,由於我對流行樂或者一般音樂的知識淺薄,老實說我對BBC Sound之前幾年的發展沿革或者風格一無所知,好奇點閱之下的目的只不過是想要瞭解一下英國流行音樂的走向,另一方面,也好奇具有媒體權威地位的BBC在流行樂的喜好上是否跟較為大眾化的Grammy Award或者美國、歐洲的MTV獎項有所區別。

結果還是令人驚喜的。
特別是在台灣流行樂壇正值死氣沈沈了無新意的時刻,在英國,這深受Credit Crunch重擊的所在,這十五個還是可以感受到許多年輕的音樂人給了流行樂壇新的生命和流行音樂源源不絕的生機,打破我對流行樂發展已如一片死水般停止的偏見。






特別想要提及一些引起我注意的歌手,Little Boots Passion Pit。(連結是他們的MySpace)




Little Boots(Victoria Hesketh)令人矚目的特色是她的演奏樂器-tenorion,一種頗為炫麗日本電子樂器。以Meddle這首歌精彩的表演為例,tenotion的律動配合她沈靜的嗓音,兩者的結合不如想像中的跳tone,反而讓傳達出一種跳脫電音重節奏的特殊感觸,輕盈地遊走在鋼琴音符和電子音符之間。

Passion Pit(Michael Angelakos)的音樂(Sleephead)有強烈的色彩,霓虹燈似的色澤,沒有80年代的狂傲,倒是多了futuristic的焦慮感,同時之間他像是自由自在的在音樂的晃動和搖擺之間恣意的擺弄節奏和曲調,多少流露出透過擺動消解世紀初焦躁無助的可能。

以上兩種應該可以歸類為電音(電子音樂)或者電子舞曲一類,是一種以前我從來不會特別去聽的音樂類別,因為對我來說不少電音可以說是「又吵又沒有感覺」的音樂,不過就是無意識搖擺身軀的所需要的附屬品或者填充物。但是他們不一樣,雖然用華麗的電子機械音感作為基底,呈現的卻是極具情緒表達的作品,節奏和主調之間的平衡恰到好處,令人激賞。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