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2 December 2008

WICKED! part2

關於劇情

我覺得Wicked非常的美國,很道地。這是她給我的第一個印象。

簡而言之,可以用有點老套的美國青春電影去形容劇情,三個重要的主角:一個在學校裡面不受歡迎的怪胎女孩(Elphaba)、一個超受歡迎的校花女孩
(Glinda)、一個人人垂涎的大帥哥(原本跟校花在一起後來卻愛上怪胎女孩)(Fiyero)。

這麼說再簡單易懂不過了。

事實上wicked又讓這架構多了那麼一點深度,比正統的美國YA片深一點點。


看似朋友很多廣受喜愛的Glinda事實上卻是最寂
寞的,選擇活在亮晶晶的美麗世界,就連選擇跟Fiyero在一起,最大的原因還是出於「這兩個人擺在一起最適合」這種膚淺的理由,她就像是一個象徵著所有美好的典範(the Good),被每一個人羨慕的對象、追捧的明星,事實上卻不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麼。


這個近似完美的典範事實上卻充滿了各種瑕疵(邪惡地作弄Elphaba、利用Elphaba的妹妹對她設陷阱),在可以做出善惡抉擇的時候猶豫之後選擇了人多的那一邊(通常也是惡的那一邊)(Elphaba被村民所誤會時沒有選擇替他澄清)。

看似孤獨、受排擠的Elphaba最終卻得到了真正的愛,即使從頭至尾都沒有被世人所理解、被大眾所接受,甚至可以說是她自己選擇被外界誤解(the Wicked),但她卻對自己的選擇相當堅持(動物說話的權力),並且為此奮鬥不懈。

不過最美國的,我想還是那個不變的American Dream。



大概像是「堅持自己」、「成功是留給努力不懈的人」這一類的守則,只是套上了愛情元素,所以這個教訓就變成「每個外表平凡的女孩,只要有一顆美麗的心,最後就可以得到幸福」諸如此類的小故事。

總的來說,跟舞台布景或者故事設定的背景相較之下,劇情架構顯的相當樸素,甚至可以說有點了無新意,但多了那麼一點對the good與the wicked的省思,作為一個音樂劇小品來說,也算是不錯的了。

可惜的是我沒有看過原著小說,也許看了之後比較會有一些不同的想法也說不定。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