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 February 2009

紅豆年糕



今年的農曆年根本不算過年。

吃不到強者嬸嬸們合力做的素菜年夜飯、大甲阿媽做的年糕、湯圓還有阿姨們的豐富菜……唉,好想回家。

在Mimi的推廣(?)之下,趁著功課還不算多的學期初,我依著網路上的紅豆年糕食譜試試看做個年糕,就當作是小小的補償自己沒有辦法在台灣過年的遺憾。

以前在台灣從來沒有想過年糕可以自己做,也從來沒有想要自己動手做糕餅的衝動,果然人在異鄉一切都不一樣,看著漂亮的照片就有股衝動想要依樣畫葫蘆一番,還被家人嘲笑「唷,在家裡都沒有這麼賢慧」。

其實是因為這食譜幾乎沒有難度可言。材料超簡單我到China Town買了糯米粉和紅豆,加上紅糖就OK了。作法也超簡單,大同電鍋搞定一切。

大概可以簡化為:紅豆泡隔夜、用電鍋煮軟拿掉水、煮滾熱水加紅糖到進糯米粉攪拌、再加入紅豆拌均勻、放進電鍋蒸兩次、隔水泡涼,就OK了。

不過這還是花了我一個下午的時間,本來得去大英圖書館唸書的時間就因為下雪哪裡都不能去乾脆就窩在家裡做年糕。第一張照片就是蒸好的樣子,看起來很糊,比較像是黏糊糊的的紅豆糊(芝麻糊一類的),我本來還以為我失敗了,後來整鍋放進冷水裡果然就比較像是真正的年糕了。

我的韓國室友和日本室友們是我的「紅豆年糕實驗」的白老鼠,尤其是我那兩個韓國室友更好笑,她們後來告訴我,晚上我出門跟朋友吃飯的時間他們對著那塊放在桌上的年糕虎視眈眈,就等著我回來切給她們吃。

似乎成功了,QQ軟軟的、甜度也剛剛好。所以這一篇應該叫做「第一次做年糕就上手」之類的嗎?哈哈。

上面的照片則是放進冰箱以前用保鮮膜包起來的年糕,看起來真的就像我室友說「可以拿去外面賣」的樣子,真是太有成就感了。

隔天下午上課之前,我把年糕切小塊用保鮮膜仔細包好,拿去給上課的同學們吃,反應就很不一樣了。

美國籍的老師跟我說謝謝(年糕配可樂?)有個英國同學說不錯(她大概肚子餓了)、另外兩個英國同學帶回家吃(不知道反應)、愛爾蘭同學似乎是吃完了沒說什麼、德國同學告訴我他從來沒有吃過這種質感的東西(事實上他把玩得很開心,整堂課都在玩那塊年糕)。

我覺得我太勉強大家了……


果然年糕這種東西還是亞洲人吃的比較習慣一點。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