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May 2009

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Billy Elliot the musical West End official website


上週終於如願以償的看了英國本土出產的音樂劇--Billy Elliot,是從2002年上映廣受好評的同名電影Billy Elliot(台灣上映的電影名稱為「舞動人生」)改編而成的音樂劇版本,在2005年推出之後同樣的大受好評,短短的四年內就成為了West End的經典之一。

電影預告片 我還記得當年看電影的時候,那段小男孩不顧一切瘋狂跳舞的感動


音樂劇預告片 從這短短的片段大概就可以知道改編成音樂劇之後的Billy Elliot音樂和舞蹈以及舞台效果的成分


劇情是關於一個英國西北礦業發達的小鎮裡一個想要學習芭蕾舞的小男孩的故事。

雖然這是一個小男孩的故事,但製作團隊可不簡單,音樂是由Elton John操刀,歌詞創作者Lee Hall和導演Stephen Daldry也是重要的大咖,可見當初在改編的時候對音樂劇版本的重視。

全劇的最重要的一個特色在於呈現「衝突」:學習芭蕾舞和學習拳擊的矛盾、男性與女性刻板印象的對立、礦場罷工中工人與警察的武力對抗、個人與集體的拉扯、貧富與階級差距、社會與國家政策等等。

Billy Elliot,這個礦場裡長大,操著一口濃濃的工人階級口音卻懷抱著芭蕾舞夢想的小男孩,成為了跨越這些差異,超越這些衝突的重心。

因此,電影可以透過畫面剪接的片段達到呈現衝突的效果,音樂劇是否能夠在同一個舞台上呈現衝突就成了最核心的問題。在我看來,Billy Elliot利用音樂劇的音樂和舞台特色到了極致。

這個片段的音樂是Solidarity,是我認為這齣音樂劇裡呈現衝突主題最傑出的片段。這是我在youtube上面找到最完整的版本,畫質普通音質很差(純音樂版本) 。


先從音樂說起,起初跳動的音符、浮動的節奏說明了個人--小男孩Billy--的困惑與混亂,面對一群穿著芭蕾舞裝的小女孩和自己內心對舞蹈的疑慮,他不斷的問著"I don't know what to do!',雖然Ms. Wilkinson隨意的回答"Follow the others!",但是他一個人在這個眾多的集體(學芭蕾的小女孩們以及罷工中的警察與工人群體)中,他仍然感到困惑。

音樂是由柔和的旋律與剛毅的旋律混合,工人警察強烈的節奏穿插在芭蕾舞蹈練習的音樂和中更加強了這種混亂;舞蹈與舞台安排更是一絕,芭蕾舞教室原本像是一個世外桃源一般,隔絕於外界的紛爭,但是這個寧靜的小天地卻又像是Billy的心一樣被撕裂開來,踏著規律步伐對抗彼此的礦工和警察,闖進了這個由女性和小孩子們主導的世界,音樂和舞蹈將這柔與鋼融合為一體,直到最後沉靜的那一刻--Billy依循著自覺,優雅的旋轉了起來。

對一個小孩來講,也許沒有那麼多複雜的思慮,但是在眾多衝突之中,他勢必面臨了認同危機(identity crisis),對於自己身分歸屬於哪一個群體的混亂與困惑,並且漸漸在這些衝突中更加堅定。

這個片段Electricity是全聚焦點之一,傳達了Billy對舞蹈的心聲。要找到一個能歌善舞(而且還是芭蕾舞)的小男孩並不容易,這是我看到最好的版本。(我在West End看到的版本無論舞蹈或歌聲相較之下遜色許多)


另外一個引起我興趣的是關於1980年代中期英國勞工階級和保守黨首相Magaret Thatcher的對抗,對英國東北地區的勞工階級而言,Thatcher和她的政策等於是摧毀了他們所珍惜的一切--工業文化。這首Merry Christimas Maggie Thatcher,在歡樂的氣氛中,簡直是尖酸刻薄又諷刺。現場就跟演唱會一樣熱鬧,非常有趣。我在youtube上找到的版本,歡樂到連偷拍的觀眾本身都唱起來了。


Billy Elliot大概會是我看過的音樂劇中最好的之一,也絕對是倫敦西區音樂劇首選! (又有哪些地方比倫敦更適合呈現英國本色呢?)

1 comment:

不知恥的兔子 said...

Merry Christmas Maggie Thatcher這首真有趣,我要推薦給朋友聽~^^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