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May 2009

足球 Football is everything!


大概從上個月開始,我努力的跟著同學們在酒吧裡拿著啤酒嗑花生看球賽。

老實說,上一個句子裡的「啤酒花生球賽」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同學。

我從來就不是一個對於運動有莫名熱血的人,頂多就是小時候看灌籃高手的時候有那麼一點熱血,後來看籃球、棒球、網球甚至是撞球都是加減看,知道一些國際賽中知名的台灣選手,至多如此而已,所以這一次也不例外,想要跟著一起「加減看足球」,因為,足球文化在歐洲真的太強大了。

舉例來說,在我開始注意足球新聞之後,我發現大大小小的足球賽週末至少一百場以上在比,大大小小的足球聯盟也多倒數不清,似乎隨便一家公司隨便一個名義都可以拿來當作比足球的聯盟名子。(BBC Football裡面有詳盡的賽程。)

另外就是我的同學們(清一色歐洲人)絕大多數都會看足球,像是我英國同學James,雖然未必支持某個特定的球隊,但是講起足球總是頭頭是道,而且總是可以很順口的講起某一年的某一場球賽發生了什麼事,或者最近哪個球員要被賣到哪一隊,偶而還會為了增加看球賽的樂趣,下個一鎊的小賭注。

我只能說,他們真的太高竿,像我這個還在入門階段學習足球規則的小朋友,只能在旁邊拿著啤酒傻笑,完全沒有辦法加入他們熱血的討論。

所以我很認真的考慮了一陣子要支持哪一個球隊。根據帶我入門看足球的老師千千先生的說法,最快瘋足球的方式就是挑一個帥哥足球員,然後努力的看每一場比賽。我觀望了一陣子之後選上了目前位居Premier League第四名的Arsenal,歐洲的話則是Barcelona。雖然還沒進展到記下每個球員名字年齡的階段,但是在有支持的球隊之後看球賽真的有趣多了。至少,進球的時候會不自覺得跟著歡呼。

最近球季快要結束了,所以氣氛也特別的熱烈。昨天晚上在一家塞滿Arsenal支持者的酒吧剛看Arsenal v.s. Man U,這家酒吧就在倫敦Arsenal足球場附近,一到Holloway Rd.站,路上滿滿的都是兩隊的支持者,每一家有播球賽的酒吧都塞滿了人,處處可見支持者們穿著球衣拿著啤酒在吶喊,也有許多圍著球隊顏色的圍巾的球迷在酒吧門外聊足球,附近也有警察在注意有沒有暴動。

足球可以說是比較中下階層的運動,英國還是有不少人是從來不看足球的,像是我們系上的教授們,我實在很難想像他們穿上球衣跟著瘋狂吶喊的樣子。不可能,沒有可能。

另外,說足球是中下階層也和這足球文化中的語言和暴力有關。在看足球賽時最容易學到的就是各式各樣英國道地的髒話。我反應比較慢,很多東西都在我恍神看球賽的時候被我忽略掉了,不過我們班上的的德國男生Andreas倒是很認真的問James這些髒話是什麼意思,躍躍欲試的要拿來用。

說到Andreas先生,在我一來英國就讓我感受到足球熱血的就是他了,我想我的朋友們之中應該很難找到比他熱血澎湃的了。他說過他曾經不看足球長達兩年之久,因為他覺得他那時太投入有礙身心健康。

確實如此,一點也不誇張。看球賽的時候我也經常會偷看大家的表情,Andreas尤其有趣,他認真和投入的程度大概跟足球場邊的球迷差不了多少,時而大叫時而抱頭時而迸出一長串的評論,無奈的時候就出去抽根菸解解悶。

他的好兄弟Nick和James的反應就沒有那麼誇張。所以當今天晚上我們在看Chelsea v.s. Barcelona下半場發現他不見時,Nick忍不住調侃:「Andreas大概躲起來哭了吧。」不過幸好後來大家都討厭的Chelesa被Barcelona得了一分,情勢大逆轉,這下大家有比較好過一點。

總而言之,在英國生活,足球真的必須是一部分才行。

1 comment:

不知恥的兔子 said...

我也有同樣的問題。我的同學都迷棒球,但是我對於運動(桌球和太極拳除外)好像沒什麼熱忱。同學在研究室裡講棒球的時候,我一句話都插不上。棒球隊裡有帥哥可以讓我追蹤嗎?唉唉!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