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6 July 2009

旅行記事 Stratford-upon-Avon

鼎鼎大名的莎翁故鄉,Stratford-upon-Avon,在離倫敦約兩個小時半的車程的一個小鎮上,滿滿的都是觀光客。我記得那趟火車之旅並沒有很愉快,因為有個很聒噪的韓國男人一路上都在講話,每一次停站我都在等他下車,很衰的是他還真的講了兩個小時半,跟我一起在Stratford-upon-Avon下車。

幸好其他部分還算頗為清幽。雖然觀光客多了點,某些著名的景點擠了些,不過老實說,作為一趟散心的旅行,Stratford-upon-Avon真的是不錯的地方。

老實說,我去Stradfort-upon-Avon只是去散散心,倒不是去朝拜莎翁,雖然它是Shakespeare的出生地,他生命中最精華的部分其實都在倫敦,所以這一趟我並不特別期待能夠感受到他創作的背景或者靈感的來源,我只是跟著旅遊書上面的點到處晃晃,體驗一下英國人靠歷史賺錢的功力,順便練習攝影。

不過我是真的很喜歡Shakespeare的作品,特別是曾經細讀的那幾部,像是King Lear, Winter's tale, Richard III等,印象中曾經修過三門英國文學的課,都有Shakespeare的作品,其中一門還是莎劇選讀。他的作品有種奇妙的吸引力,他的語言雖然算是中世紀的英文,但就連我這種外行人都能夠感受到他語言的力量。

特別推薦Stephen Greenbaltt, Will in the World,我非常喜歡的一本書,我想是一本瞭解Shakespeare作品和神秘的一生的好書,Greenblatt研究的方法融合了文學批評和史學研究取向,使的這一本透過歷史認識莎翁的出充滿了趣味和啟發性。想當年我還上網查了Greenblatt在那個學校教書,心想乾脆跟了他去做研究。

回到Stratford-upon-Avon這個地方,我用12鎊買了去五個跟莎翁有關的景點的票,我去了四個,Shakespeare's Birthday place, Nash's House, Hall's Croft, Ann Hathway's Cottage, 其中真正跟Shakespeare直接相關的其實只有他的出生地和他老婆Ann的娘家,剩下的都是大家硬湊的,像是Hall's Croft其實是Shakepeare女兒和女婿住的地方, Nash's House則是Shakespeare的孫女和孫女婿住的地方,但是Shakespeare實在是太有吸引力(吸金力),所以他的fans們所募的款早早成立了一個基金會管理這些景點,所以甚至就「觀光景點」這方面來講,這些地方也算小有歷史,因為英國的觀光業有多發達從在Shakespeare家牆上的十八世紀、十九世紀名人簽名到此一遊就可見一斑。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