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October 2009

Vintage and History

Vintage這個字若要翻成中文的話,大概是「精品」的意思,源自於葡萄酒文化中葡萄收穫的時候、葡萄酒生產的年份,紅酒行家們在用vintage一詞時,通常指的是某一個紅酒品質特別好的年份,衍生出「品質最好的」、「高檔」等意思,在英國、歐洲時尚文化裡,主要有兩層次:第一種指的單純的精品,但更重要的是帶有「古董」、「古著」的成分,所以,Vintage作為形容詞可以是「古董」的(通常也會是二手的),作為名詞不僅僅指的是某件「高品質、古董」的單品,更可以概稱一種穿衣服的風格(以日文來說,就是「古著」)。

二手衣物的買賣在台灣還不普遍,頂多偶爾在台北某些創意市集和師大附近等地可以找到二手商店,所以也很難有「古著文化」。在日本和歐美相對普遍,對古著時尚的接受度也比台灣高,主要的原因還是跟經濟發展程度有關。

事實上並不能說台灣對二手衣物的接受度不高。印象中我自己從小(出生)到大(國中)的衣服都是「撿別人家的」,所以某些衣服在同年齡層的親戚小朋友之中流動是常有的事,小時候也經常聽長輩說,不能夠一出生就穿好的、用好的,「撿別人家的」來用,才會有福氣。所以不只是衣服,通常嬰兒床、娃娃車、學步機,全部都是「撿來的」。

穿「二手的」、「撿來的」東西,怎麼會是時尚?怎麼可能跟的上潮流?因此,所謂的「復古」風格經常不是真的把爸媽、阿公阿媽的東西拿來穿,而是去買市面上可見的那些打著「復古」招牌的潮流單品。

這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往往起因於台灣的經濟發展相對慢這一點。我們的爸爸媽媽那一輩是苦過來的,他們還是活在必須為「吃的飽」這件事煩惱的年代,至於「穿的好」這件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意義並不是非常重大,買衣服也未必講究品質。因此,一方面即使他們試圖將「惜福」的觀念透過「撿別人家的」衣物灌輸給他們的小孩,事實上他們還是希望小孩子可以過的比他們好的生活,買新的東西。另一方面,由於這一代才開始了不愁吃穿而重視生活品質的日子,所以當我們這一輩在追求流行的過程中,經常先入為主的將上一代的風格、穿衣觀念排除在外。

日本在古著文化的發展這一方面來看,明顯可見經濟發展的影響。日本戰後有過一段豐衣足食的日子,一直到泡沫經濟以前當時的年輕人都有能力購買品質良好的衣物,因此這一個時期累積了大量品質良好、追隨歐美潮流的服飾,這對古著文化來說是個必要的基礎,亞洲金融危機過後的日本年輕人想要跟著歐美剛興起的「復古潮流」時,有很好的選擇,進而發展出相當具有日本特色的古著文化。

相較之下,古董文化在英國與歐洲是一個相當悠久的傳統,從大航海時代歐洲商人開拓商業版圖以來,「搜奇」就成了某些階層(商人與貴族)的嗜好,例如中國的陶瓷(China),就是一個明顯可見的例子。大約在十八世紀到十九世紀時,正是英國帝國主義和殖民版圖拓展的顛峰,也是一些階級流動的年代,許多沒落貴族的收藏淪為市場上的珍奇,新興的資產階級由於嚮往貴族文化,經常透過買賣、收藏古董打入以往專屬於貴族的古董文化圈。

旅行的過程中,我最喜歡的事就是逛當地的市集,特別是古董市集,因為這通常是瞭解一個地方特色--無論是飲食或者衣著文化--最好的方式,逛這種市集就像在探險一樣,隨時都有挖到寶的可能。在倫敦,到處都是古董市集,有幾個特別有名的:


Vintage Markets in London

Brick Lane, Spitalfield Market, Portobello Market, and Liverpool Station
我最愛的古董市集,對我來說簡直就是天堂。這一區大約有五到六個不同的市集,每個市集裡面不僅有古董市場、二手服飾店、二手唱片市場、創意市集,也有還不錯的食物攤販,可以說是倫敦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市集,到處充滿了穿著有型的年輕男女,也有很多人帶著自己的東西、拿塊布就在巷弄裡擺攤賣。其中最有名的應該就是Brick Lane,據說名模Kate Moss也很愛,她身上的行頭許多都是在這邊買的。

Camden Town
我以前住的地方,是個充滿龐克風格的市集。這一區同樣是個許多市集的集中地,跟其他倫敦市集最主要的差別就是這邊是個龐克聚集地,所以常常可以見到打扮誇張的龐克族們,頂著囂張的髮型、穿著卯丁皮夾克,女生有nana風格的龐克澎澎裙和高死人不償命的黑色綁帶靴,這就是Camden。特別推薦許多不錯的販賣皮件的店,我曾在這邊買了一個品質非常好的皮革制messenger shoulder bag。

Angel and Islington
最近新發現的地方,這區主要是一個shopping mall,有各式各樣的商店,附近有一個小型的古董市場,小雖小,但頗有風格,古董的東西大至家具大至鐘錶、珠寶都有,也有許多二手衣物攤位,算是小而美,逛起來很舒適的地方。

Greenwich
格林威治是著名的觀光區,這裡也有個綜合型的市場,食物攤、古董攤、商店混合其中,但據我觀察年齡層偏高,上次我去逛古董的時候,都是阿伯阿婆在顧攤。(所以旁邊還有賣花花草草的也不意外了)

Notting Hill
因為電影「新娘百分百」而廣為人知的市集,以古董著稱,跟其他地方比較起來,算是比較正統的古董買賣市場,像是古書、古地圖、十七十八世紀的軍裝等,我都曾經在這邊看過,附近是高級住宅區,有許多複合式的餐飲店、風格咖啡廳、高檔的精品服飾店,加上風景宜人,也是個逛起來很舒適的地方。


其他找尋二手衣物的地方,首推Charity Shop,英國有許多慈善商店,例如 British Heart, Cancer Research Centre, Oxfam等等,是透過收集人家不要的衣物、書籍、DVD甚至是家具、家電等,整理過後販賣,將所得用於慈善,雖然這邊賣的不見的是品質好的東西,但偶爾也可以發現相當不錯又適合自己的衣服,是一個可以挖寶又可以做善事的地方。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