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November 2009

Brick Lane的擺攤大冒險




星期天的Brick Lane一向是人潮最多、攤位最齊全、氣氛最熱鬧的時候,每次我都是挑這個時候去逛市集,也會看到很多「疑似」拿了一塊布和一袋東西就來擺攤的人們(換言之是很隨性的那種),在Brick Lane擺攤一直是我在離開倫敦以前非常想要嘗試的事,前陣子剛剛訂了回台灣的單程機票,還沒踏出英國就開始對倫敦的生活有些依依不捨,再加上有些不打算帶回台灣的東西想要處理掉,Brick Lane擺攤一事,勢在必行。

於是乎,我展開了我的Brick Lane擺攤作戰計畫。

上週開始找出一些不準備帶回台灣、還有一些賣相的衣服鞋子開始打包,在我住的大房子裡找出一塊看似沒人要的神奇野餐布(顏色漂亮、大小剛剛好而且坐起來還很舒服),在MSN吆喝了幾個朋友,「要不要一起去擺攤?」,打聽了可能會遇到的狀況等等,星期日的中午我便隻身出發到Brick Lane。

剛開始總是有點難,人生地不熟的,加上只有我一個人先到,所以只好稍微觀察了一下已經開始擺攤的人,找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地點和和善的人旁邊,就開始鋪起我的布和衣服了。

我本來還以為我的東西不少,看看隔壁那個三個很酷的女生(黑人、東方人和拉丁裔白人各一,應該都是英國人)的東西,簡直是小巫見大巫,大概是我的五六倍之多。剛開始有點冷清,大概是因為那天天氣不是很好的關係,不過我早有準備,拿出了讀到一半的小說繼續讀,順便眼觀四方耳聽八方留意往來的潛在客戶,開始了我的擺攤人生。

(因為我看倫敦市集古董攤的阿伯們都是這樣做的,讀小說比較酷又有氣質。雖然我讀的是很通俗的達文西密碼...)

擺攤後不久就認識了一個廣州女生,他先看到了擺著的『喜喜』字T-shirt,然後開口問我哪裡來,之後便開始了中文溝通,聊著聊著,我們就一起擺攤賣東西了。

其實她說也打算今天來擺攤,但是被朋友放鴿子了,我想我的東西不多,她的東西也很少,布又那麼大一塊,就當作是交個朋友囉(很江湖味的口氣)。

擺攤就是這麼有趣的一件事,四處交朋友!

後來雅文、張菁圃還有Caffy和Stella(分別從不同圈子被我挖來的朋友)都來了,後來我們陸續認識了各式各樣各國的人,我跟一個德國女生聊了一陣子;買了廣州女孩一件T-shirt的波蘭女生說要到台灣拜訪她的朋友,還跟我們留下了email;最妙的是雖然我們的生意不算很好(跟隔壁的酷女三人組比起來),但是似乎莫名其妙地吸引到兩三個以上手持專業攝影機的遊客對著我們拍(是的,我和廣州女孩只是坐在一塊布上面聊天偶爾順便招呼一下客人,就有人對我們拍照,非常的神奇)。

下午天氣變好之後人潮果然也多了起來,然後警察也開始活動了。

是低,擺攤計畫中也是有躲警察這一個部分。他們稱之為Inspector的警察先生,感覺得出來其實他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在處理沒有執照擺攤這件事。

在Brick Lane擺攤確實需要執照,某些地方要價五十鎊左右,通常都是給那些貨源和客源穩定的商家合法進行買賣,像我們這種業餘路邊地上擺攤的人事實上是沒有相關法律管理,再加上像我們這樣拿一塊布就來擺二手衣物攤的狀況,其實早就是Brick Lane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inspector大概只是做個樣子而已,他會晃過來先給個警告叫你把東西收起來,然後過好一陣子在晃回來看看你有沒有真的聽話。

酷女三人組的leader黑人型女說,「沒關係,只要看到他來,就做出『收拾』的動作就行了。」真不愧是擁有多年(?)擺攤經驗的三人組,隔壁來自義大利的女生緊張兮兮的問「要是罰會罰多少錢?」但這個問題沒有人知道,看樣子是不是有人被罰過應該是個謎。



總而言之,Brick Lane真的很酷。下禮拜天我還會去。(也就是還有續集的意思?)

後記:感謝雅文和張菁圃的愛心咖啡和燻鮭魚貝果。還有Spitalfield最棒的咖啡攤可愛男孩們,謝謝你們的買一送一裝傻相送拿鐵,我一定會寫一篇專文把你們的超棒咖啡發揚光大到台灣。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請問是幾點鐘出發去的brick lane的呢?

Unknown said...

sorry it was long time ago, can't recall. probably around 9 or 10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