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June 2013

美麗人生 La vie est belle


都說了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我覺得小丑劇場這樣的概念之下更是如此。

看每一齣戲之前我幾乎都不帶任何預設立場,特別是我真的好久沒有像這樣的看戲。最近的兩齣戲都是頗為大眾票房的愛情小品,連名字劇情我都快記不得了,倒是演員還記得,曾國城、賴雅妍、溫昇豪等,都是一些多少保證了一定票房的演員。

什麼是有小丑的通俗劇場(melodrama)呢?我其實沒概念,但說不定當個優質觀眾也不一定需要有概念,重點是每一齣戲劇的開始,都必須交出自己,很純粹的去與戲劇交心,我覺得這才是最重要的。

這個故事很簡單,六個在醫院阿媽的孫子孫女,藉由回想阿媽曾經跟他們說過的故事來消解等待未知的焦慮和面對離別的恐慌。

說起來這齣戲的結構並不是太嚴謹,就如同等待果陀的設定一樣,在等待未知的荒謬過程中所有的回憶和經驗無限制的展演,故事的延續建立在「對於阿媽的回憶」和「阿媽的故事」以及後來「親人逝去的經驗」之上。儘管結構鬆散,開頭的「(阿媽怎麼了?醫生怎麼說?)不知道。」和重複了多次阿媽口頭禪「歡喜就好」說明了一切。

人生啊,讓我們該哭的時候大哭,該笑的時候大笑。嘻笑怒罵猖狂地過吧。

實驗劇場有趣的地方就在於他們用最簡單的場景佈置試圖引導你的情緒,所以就他們看來與觀眾之間的互動就變得比一般劇場更為重要,一開始就得跟你建立關係。即使他們鼻子上粘著小丑鼻子,那有點尷尬的肉色圓球,似乎告訴你她想要逗你笑,但是又怕催淚的時候不給力。

我的猜想是,跟其他許多強調荒謬滑稽的通俗劇碼相比,這一個台灣特色的通俗劇用溫馨的笑鬧取代批判尖刻的嘲諷,然後添加了許多濃烈的悲傷情感去塑造荒謬的另一面--失落、感嘆、無奈、無助。

你人都來了,即使你知道他們像瘋子一樣全心投入演戲,我們也得拋掉成見與界限的成為看戲的傻子。

沙丁龐克劇團的美麗人生:http://www.voila.tw/scenes/2013/04/05/美麗人生-la-vie-est-belle-法國小丑鬼才-x-沙丁龐克劇團/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