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March 2014

又老又菜的衝擊

除了明顯大我幾歲、負責帶我的主管以外,我沒料到很多合作的同事都小我許多,早我一週來那個才剛退伍的阿弟也就算了,就連帶阿弟的小主管(長髮纖瘦,姑且稱之瘦妹)都小我兩歲。她已經在這家公司五年了呢。哇嗚。

這個產業好殘酷啊。

雖然一直以來我都以腦袋動得很快自居,不過那也是在我還進入廣告界以前的事了(茶)。

今天的午飯就是跟那位同一個團隊但不同線的瘦妹主管和菜鳥阿弟一起吃的,無止無盡的聊了很多,從昨天在巷弄吃的奇妙咖哩飯、大學的主修、廣告人其實背景很雜、歐洲旅行的經驗,一直聊到公司的組織、我們兩隻菜鳥的面試經驗、曾經接手過的奧客等等,算是很愉快的午餐。


我對她的印象其實是建立在上午一次討論客戶數位行銷預算的安排與成效的討論中,她快速的算出數字並且建議怎麼調整數字才不會把我們團隊陷入到「必須達成不可能任務」的狀態,同時也可以說服客戶這種調整有什麼樣的好處。

第一印象:是一個邏輯清晰、反應迅速而且表達能力相當好,又好相處的人。

說不定某種程度她也可以代表一個類型的廣告人特質。

事實上很多廣告人是很想要逃避數字的,但最後通常不得不花大量的時間在貼報表上,因為進入廣告行銷這個領域,數字是說服客戶和一切行銷活動的基礎。光是這件事就耗了她兩年的青春,也是在這樣的基本功下她能夠培養對實際操作所達到成效的敏銳度。

下午的亮點在瘦妹帶我去的內部會議。這個會議分成兩個部分:account and creative。客戶端和創意,兩邊必須在很紮實的溝通之後才能在客戶面前提案。

Account的提案重點在「策略面的基礎」,目的是說服客戶我們所提供的創意以及行銷的服務內容可以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而Creative則包含了從概念發想、包裝概念一直到活動規劃的過程。

Social media planner的位子呢,則是一方面配合活動過程中網絡社群的經營(就是facebook page啦),一方面也提出符合品牌形象的概念,實際在社群經營中操作。這樣說起來,我就會覺得我的角色非常無足輕重(就是個臉書小編),但某種程度來說,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真正的以小編的身份發過任何東西,因為這一整個數位行銷的過程相當縝密,每一篇文章都是經過仔細討論、規劃並且通過不同階級單位審核以確保符合最終目標的嚴謹選擇。

所以非常奇妙的是,所有的工作都緊緊相連互相配合,但整個團隊的分工卻相當明確。

也就是即使是個小編,整個數為行銷的過程我都必須參與,也必須確保自己對於時事的敏銳度保持在一定的水準,對於品牌行銷(branding)要有一定的想法,對創意部門提出的概念,也要能夠適時配合且製造話題。

才上班的第一天我就在加班的時刻看到樓上不認識的同事發佈了訂購週三下午茶的訊息,腦波很弱的在猶豫了一個鐘頭後回信,一份雞排加上一份甘梅薯條,謝謝。今天我拿到雞排後放在我老闆(也就是帶我的那位主管)桌上,留了個note說「請享用您的束脩」,就跑去開會了,後來我們在討論工作的時候,他很不好意思地跟我承認他一開始不知道束脩是什麼意思,還跑去google。



---
然後今天晚上有家教,好累啊。家教學生沒有很喜歡地理課,卻曾經在我複習課程後考出難得的高分,還說很期待本週五的歷史課,我也算欣慰了。

---
每日一縮寫:TA Target Audience 目標群眾
TA對以前的我來說,只有teaching assistant一種意義而已

No comments: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